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

(心得分享): 5/2/2013 演講 城市遊民觀察筆記


在台北,從小到大,許多地方處處都可以見到遊民的蹤影,不論是在龍山寺萬華那一帶,或是常去的中正紀念堂附近,甚至許多地下道或是小公園都時常能遇到,小時候總覺得他們好髒,為什麼他們要睡在那邊,也覺得他們都是壞人看起來兇兇的,甚至有時候還會跟我要錢,也因為害怕,也都會給他們一些零錢就趕緊跑掉。

還記得在國中的時候,家裡附近的超市,有一位老遊民,年紀約四十幾道五十出頭,他總是在超市的門口跟人家要零錢,買蠻牛喝,晚上就睡在超市旁邊的椅子上,起初遇到他給了一兩次零錢後,後來看到超市旁還貼一張紙,寫說不要再給他零錢了,我就再也沒理過他了,直到有一次,看到幾個人在罵他,我剛好經過,他又再次跟我要錢,我也就順手給他了,才知道罵他的人是他的兒子跟媳婦,原來他家就在那超市附近,而他兒子也就住在那,但是因為兒子的不肖,不斷的把她丈夫以前留下的錢騙光,甚至最後將他趕出家門,才淪落到現在這樣。

課堂上的講員有說過,每個遊民背後都有一段故事,聽了很有感觸,以前遇到的那位遊民,我想應該整個社區的人都認識他,也都知道他的故事,辛辛苦苦養大的兒子,卻被這樣的對待,也因此在之後看到遊民,已經不是像以前一樣覺得他們好髒,或是覺得他們是壞人不務正業,看在心中也是有許多的不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